我的網誌清單

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

色盲(一)



基本簡介

色盲,在國外首先由英國化學家、物理學家、近代化學之父約翰·道爾頓(John Dalton,1766-1844)發現,所以又稱“道爾頓症”,色盲以紅綠色盲較為多見,藍色盲及全色盲較少見。由於患者從小就沒有正常辨色能力,但是可以根據光度強弱分辨顏色,因此不易被發現。


色盲

紅綠色盲是一種最常見的人類伴性遺傳病。一般認為,紅綠色盲決定於X染色體上的兩對基因,即紅色盲基因和綠色盲基因。

紅綠色盲的遺傳方式是伴X染色體隱性遺傳。因男性性染色體為XY,僅有一條X染色體,所以只需一個色盲基因就表現出色盲;而女性性染色體為XX,所以那一對控制色盲與否的等位基因,必須同時是隱性的才會表現出色盲。

因而色盲患者中男性遠多於女性。色盲亦稱“色覺辨認障礙”,是指無法正確感知部分或全部顏色間區別的缺陷。通常色盲發生的原因與遺傳有關,但部分色盲則與眼,視神經或腦部損傷有關,也可由於接觸特定化學物質。

英國化學家約翰·道爾頓在發現自己是色盲者後,於1798年出版了第一部論述此問題的科學專著《關於色彩視覺的離奇事實》。由於道爾頓的研究,該缺陷常被稱為道爾頓病,不過現時多用色盲中的一種——綠色盲以描述道爾頓的缺陷。

紅綠色盲人口占全球男性人口約8%,女性人口約0.5%。其中約6%人口為三色視覺(色弱),約2%人口為二色視覺(色盲),極少數為單色視覺(全色盲)。

由於紅色和綠色對紅綠色盲患者(色覺異常患者)形成的視覺效果和常人存在差異,因而不適宜從事美術、紡織、印染、化工等需色覺敏感的工作。如在交通運輸中,若工作人員色盲,他們可能不能辨別顏色信號,就可能導致交通事故。

色覺是視器的重要功能之一,色覺功能的好壞,對要求辨色力的工作具有一定的影響。而對國防軍事、尤其是特種兵具有重要意義。如在空軍航空兵中,必須辨別各種顏色的信號。為此,在選兵時色覺檢查被列為重要的檢查項目之一。

色盲有先天性及後天性兩種,先天性者由遺傳而來,後天性者為視網膜或視神經等疾病所致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