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

散光


由於眼球屈光系統各徑線的屈光力不同,平行光線進入眼內不能形成焦點的一種屈光狀態稱為散光。



  分類

  1. 根據屈光徑線的規則性分類:

(1) 規則散光:屈光系統存在最強最弱的相互垂直的兩條主徑錢。光線通過這兩條主徑線,形成相互垂直的前後兩條焦線,這種散光稱為規則散光,可以用柱鏡矯正。

  根據主徑線的屈光狀態分為:

  1) 單純近視散光

  2) 單純遠視散光

  3) 复性近視散光

  4) 复性遠視散光

  5) 混合散光

  根據散光分佈情況,可分為:

  1) 順規散光

  2) 逆規散​​光

  3) 斜軸散光

(2) 不規則散光:眼球屈光系統各徑線的屈光力不同,同一徑線上各部分的屈光力也不同,沒有規律可循,不能形成前後焦線,也不能用柱鏡矯正。

  病因

規則散光大多數是由於角膜先天性異態變化所致,不規則散光主要由於角膜屈光面的凹凸不平所致,如角膜潰瘍,瘢痕,圓錐角膜,翼狀胬肉等。

  臨床表現

  1. 視力減退

2. 視疲勞:高度散光眼由於主觀努力無法提高視力,視疲勞症狀反而不明顯。

3. 眼底檢查:視乳頭為明顯的長橢圓形,黃斑光反射彌散或呈線形。

  治療

輕度順規散光,如果無視疲勞和視力下降不需治療。如果出現任何一種症狀雖然散光度數輕,也許使用柱鏡治療。

矯正方法包括框架眼鏡,隱形眼鏡,屈光不正矯正手術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