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

高度近視要注意了!



從大學學生到白領人士,尤其是電腦的操作人員,目前近視眼的人越來越多。大部分近視眼到成年後不再發展,可以配鏡矯正視力。

另有少數近視發生的時間較早,近視度數會隨年齡增長而不斷加深者稱之為進行性近視眼。有的甚至可達1000度以上,眼底常發生多種病理改變,對病人危害極大。這些近視眼的朋友,尤其是高度近視人群,可要小心並發症,嚴重的並發症有致失明的危險......

從屈光度來說,超過6.0D(600度)者稱高度近視眼。幾乎所有高度近視眼都有眼軸增長及眼球後極部鞏膜的顯著變薄,主要病理變化為視網膜和脈絡膜的萎縮和變薄,逐年加重,因而可能產生許多嚴重的並發症,大部分可以致盲.

當患有高度近視的人突然出現視力減退,眼前有黑影飄動,特別是發生像雷電樣的閃光感覺,或自覺眼前有固定黑影遮蓋時,應儘早到醫院找專科眼科醫生檢查,這可能是視網膜脫離或黃斑出血等病變的先兆症狀。

高度近視會引起眼內一些變化,比較常見的並發症有三種:

⒈飛蚊症:有這種病的人,隨著眼球的轉動,常在眼前出現黑影飄動,就像蚊蠅在飛舞,這是由於玻璃體正常的膠體狀結構發生液化的緣故。

⒉黃斑出血:高度近視的人,由於眼球變大造成對眼球壁的不斷牽拉,就會引起眼底視網膜和脈絡組織正常的關係出現代謝失調,特別是黃斑區的小血管因牽拉等因素而出現破裂時,就會造成黃斑出血,使中心視力受到很大損害。此時病人自覺眼前有一塊固定的黑影擋住視線。儘管出血經治療可以吸收,但總會或多或少留下血痕,影響視力。

⒊視網膜脫離:這是一種比較嚴重的並發症,發病的原因較為複雜。從內因來說,主要是高度近視病人的視網膜組織因變性萎縮而變得脆弱,極易使視網膜脫離而失明。外因主要是外力的突然衝擊,通過玻璃體的傳導,促使視網膜破裂,造成視網膜脫離而失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