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

常玩手機和電腦 “藍光”對視力造成損傷!

近年來,各大醫院的眼科收治了不少“眼睛疲勞”的患者。疲勞並非頭號殺手,不少人眼睛其實為“藍光”所傷,視網膜造成了不可逆的損害。什麼是藍光?來自何處?生活中哪些是藍光?如何防止藍光帶來的傷害?記者採訪了一些醫院的眼科專家。



  疑問:眼睛“疲勞”是累的?

32歲的王先生是一家廣告公司的美工設計,他整日對著電腦,經常連續幾個小時不休息。由於客戶的單子一個接一個,他經常晚上加班。王先生 的抽屜裏常年放著潤眼液,每天必須滴兩次,不然眼睛根本吃不消。最初是覺得“眼睛疲勞”,比如眼乾、眼澀,後來發展到眼睛脹痛。最要命的是,王先生是開車上下班的。明明是1.0的視力,但是一到晚上開車回家,在燈光昏暗的路面上,他就根本看不清。他一度以為自己是近視,就到眼鏡店去配眼鏡,結果發現,自己視力依然是1.0。與此同時,他的視力問題變得日益嚴重,還會出現短暫模糊。


  真相:藍光才是真正“殺手”

各大醫院的眼科收治的這種眼睛“疲勞”患者很多,經過檢查,他們其中很多人結膜充血、角膜透明度下降,有的甚至晶狀體出現少量渾濁。有一些患者反映說,“一到光線暗的地方,就視力變差”。還有一些患者經過檢查發現,出現低度數散光、近視度數增長等症狀。

眼科專家解釋說,視網膜桿細胞受損的情況下,容易出現“夜盲症”。至於眼部散光,是患者經常揉眼導致角膜變形。而視力模糊,是因為睫狀肌收縮能力下降。至於晶狀體出現渾濁,更是要警惕,如果渾濁多了就是白內障。

這些症狀的真正殺手,當然不可能是“疲勞”,而是藍光。藍光並不是指藍色的光,而是波長為400-500微米的高能量光。藍光最靠近紫外線,可以穿透晶狀體到達視網膜,導致視網膜色素的上皮細胞衰亡。而上皮細胞的衰亡,會導致光敏感細胞缺少養分,從而引起視力損傷。而且,這些損傷是不可逆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