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

經常揉眼睛可能引起散光


散光是眼睛的一種屈光不正常狀況,與角膜的弧度有關。造成屈光不正的原因很多,其中遺傳因素是很重要的原因,當然不合理的用眼也是不可忽視的原因。有研究發現,經常揉眼睛也會導致散光發生。



一些人眼睛不舒服、患過敏症感到眼睛癢時,會大力揉搓。揉眼睛時通常會閉上雙眼,這時眼球會向上移,揉時的壓力便會聚在眼球下方,造成角膜下方的弧度發生變化。角膜弧度不均,便會出現散光。那麼我們如何知道自己散光呢?

1)視力檢查:通過遠視力和近視力檢查,可以發現散光。散光較重的患者,遠視力和近視力都不好。

2)檢查屈光度:通過驗光即可診斷散光眼。這是最常用的診斷散光眼的方法。

3)角膜曲率檢查:通過角膜曲率計檢查,發現角膜表面在不同子午線方向的彎曲度不一樣。

4)散光錶檢查:散光錶上有很多放射狀條紋,檢查時如果被檢查者感到某一條子午線的條紋不清楚,說明有散光。

5)角膜地形圖檢查:檢查和記錄角膜彎曲度的情況,以及角膜表面是否光滑,可以發現不規則散光。

很多近視眼和遠視眼都伴有不同程度的散光,散光眼不是一種疾病,但它的確常常引起視力問題。實際上,100%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散光。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留心觀察眼睛,如果發現問題要及時去眼科醫院檢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