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

近視患者也會有老花眼症狀!

之所以會有老花眼,是因為隨著年齡變大(老化),水晶體本身硬化或睫狀肌收縮功能降低,導致水晶體不易伸縮,看近距離事物時,水晶體變厚能力差,使近的東西難以聚焦,就看得比較吃力,這就是老花的開始。年齡愈大,老花的現象愈明顯。


老花眼的症狀
老花眼是逐漸進展的,最初可能會有以下徵兆:看東西時,愈拿愈遠,才能看清楚上面的字;在正常的距離下閱讀,會覺得東西看起來很模糊;近距離工作或閱讀後,感到頭痛或眼睛疲勞。


近視的人也會有老花

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韓愈曾說:“吾年未四十,而視茫茫,而發蒼蒼,而齒牙動搖。”這句話在許多人眼中,都心有戚戚焉吧!四十歲,確實是決定老花眼來報到的關鍵年紀。

簡單來說,老花眼是一種隨著年紀增加,逐漸失去看近物時的聚焦能力的疾病,通常從四十歲過後開始出現,嚴重程度會隨著年紀的增加而增加。所以,老花眼乃是正常的退化現象,幾乎所有人都會有,只是程度輕重、時間早晚之別而已。

除了看字不清楚外,老花眼也會造成很多不適症狀如覺得眼睛很累、酸痛,甚至引發頭痛、影響工作。有些人誤以為近視的人不會老花,其實並非如此,只是症狀可能較不明顯。

原因:隨著年齡變大,水晶體變厚能力差

之所以會有老花眼,是因為隨著年齡變大(老化),水晶體本身硬化或睫狀肌收縮功能降低,導致水晶體不易伸縮,看近距離事物時,水晶體變厚能力差,使近的東西難以聚焦,就看得比較吃力,這就是老花的開始。年齡愈大,老花的現象愈明顯。

當你近距離閱讀或工作有困難時,或者因為近一點看東西會視力模糊,就要去看醫生了。老花眼的診斷有賴合格的眼科醫師或驗光師的檢查,眼科醫師及驗光師都能精準的驗出老花眼的度數.

治療:戴上老花眼鏡是最簡單而有效的矯治方法

水晶體的硬化是必然的老化過程,目前尚無使水晶體恢復正常彈性的方法,戴上老花眼鏡是最簡單而有效的矯治方法。由於老花眼的度數會隨著年紀增加逐漸加重,所以老花眼鏡大約每三至五年就必須調整一次度數。

如何選擇老花眼鏡?

老花眼鏡有單焦、雙焦、及漸進式多焦等各種不同的選擇,患者可依個人需求及適應能力,和眼科醫師或驗光師討論後選用。

1、正常視力者:只需要一種度數用來配合看近或閱讀時,一支“單焦點”的老花眼鏡就可以解決;不需要看近或閱讀時,拿下老花眼鏡即可。

2、近視者:除了原本戴的近視眼鏡負責看遠方的物體,還需要另配一副專看更近處的老花眼鏡,兩副輪流用。如嫌麻煩,雙焦或多焦點的眼鏡,看遠看近一副用到底較方便,不過通常需要適應一段時間。

3、遠視者:平常有戴遠視眼鏡者,也可另配一副老花眼鏡,兩副輪流用。或者配雙焦或多焦點的眼鏡,看遠看近都靠這副眼鏡。

4、散光者:不管是近視、遠視,只要有散光,老花眼鏡也要配同度數的散光才適用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