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

家長的偏見使得孩子近視更深!



近視是兒童青少年中最常見的眼疾。許多家長由於缺乏正確的眼睛保健知識,並由於自身的認知、主觀的願望和錯誤的導向,會產生一些誤識和偏見,並據此干預自己孩子的近視矯治。



偏見之一:眼鏡盡量不要戴,因為一戴眼鏡就摘不下來,而且越戴度數會越深

有的家長即使發現自己的孩子近視已有多時,仍堅持不讓孩子戴眼鏡;由於視力越來越差,上課看不清黑板,學習成績下降,到被迫戴眼鏡時,驗光發現近視度數已較深;按所驗度數配鏡,戴了又會覺得頭暈;不得不逐步矯正,而且不能摘,直至度數到位。這些家長盡量不讓孩子戴眼鏡,結果卻加深了近視。

正確科學的做法是:一旦發現自己的孩子近視,首先必須散瞳檢影,鑑別真假近視。如果是假性近視,暫不戴鏡,可採用藥物、理療等方法促其康復

如果是真性近視,由於眼軸已代償性增長,採用上述方法不能使其好轉或治愈,應及早戴鏡矯正,同時再採取綜合性防治措施,控制近視加深;否則不但影響學習生活,還會使近視越來越深。

根據視覺生理,二百度以內的近視,配鏡後摘摘戴戴是很自由的,並無不適的感覺;超過三百度的近視,摘下眼鏡後看遠看近均不清,所以必須常戴,不應摘下來了。因此,及早矯正戴鏡者,由於度數較淺,這時眼鏡僅是工具,可以在需要時戴;而較晚矯正戴鏡者,由於度數較深,眼鏡成了依賴物,不能須臾離開了。

如何控制近視的加深呢?應在合理的矯正戴鏡的前提下,再採取科學和有效的措施,尤其必須減輕長期看近所致的眼肌緊張和視覺疲勞,避免或減少色光的刺激,經常注意用眼衛生。

偏見之二:近視配鏡度數越低越好,只要看見黑板上的字就行

有的家長囑咐孩子,上課看見黑板上的字就不要戴鏡;有的家長要求配鏡度數越低越好,只要看見黑板上的字就行;有的孩子一付眼鏡戴幾年,家長認為孩子看得見黑板上的字就不查不換。其實,以看得見黑板上的字為標準,往往會造成矯正不足

理論充分證實,近視以後,如果配鏡時不足度矯正,看遠時不清晰,會促使眼軸增長而加深近視

正確的做法是:必須對基礎屈光進行完全矯正,即一般必須使矯正視力達到正常,能輕鬆地看清黑板上的字;並且配鏡後每半年要復查一次,當度數有變化時須及時調整,並指導落實相應的保健措施,避免近視的進一步加深。

偏見之三:戴眼鏡後眼球會變形凸出,所以盡量少戴

確實,一些高度近視的人,眼前後軸比正常人長,眼球看上去有些凸出,而低度近視者一般無這種現象。

我們觀察高度近視的長期戴鏡者,在摘下眼鏡時往往有眼球變形凸出的強烈的感覺,這種感覺有一部分是真的,但還有一部分是錯覺。

因為近視眼鏡是縮小鏡,人們觀察時認可了戴​​鏡者的縮小鏡中的眼睛像,當一旦摘下眼鏡,會突然覺得差別太大,眼睛變形了。

高度近視者的這種狀況是不可避免的。要避免戴眼鏡後眼球變形凸出,只有合理矯正戴鏡,並採取措施控制近視的加深,而不是盡量少戴。

偏見之四:矯正近視的眼保健產品,只要裸眼視力有提高,就是有效的

近視眼是一種屈光不正,近視眼的衡量標準是屈光度,它是一個客觀的指標。而裸眼視力是近視眼的一個主觀指標。近視患者的裸眼視力低於正常,但它有一定的波動性和可變性.

利用中藥、理療、生物反應等生理、物理和心理的方法可提高視覺細胞和視覺中樞的興奮性,但由於這種興奮不會持久,因此,視力增進的維持時間往往不會很長。近視是否好轉,衡量的標準應是屈光度是否降低,而不是裸眼視力有所提高。

據權威分析,市面上的許多眼保健產品僅對假性近視可能有一定的療效,對真性近視來說,在戴鏡矯正的基礎上,有些方法僅能起到延緩近視加深的作用。

以上對一些家長常會產生的偏見進行了分 析,讓我們摒棄各種誤識與偏見,科學地矯治兒童青少年近視,以保護下一代的視力與健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